English

外交部外经贸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2000-05-26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发表了谈话。

章启月说,5月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美国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这个议案支持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这是明智的。必须指出,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是美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应当承担的义务,是执行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基础和前提。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有利于中美双方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发展经贸关系,也有利于为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章启月指出,但中方感到严重关注和不满的是,该议案含有企图以人权等种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条款。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明确宣布坚决反对和不能接受这些条款。中方要求美方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以确保中美关系和经贸往来沿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外经贸部发言人胡楚生今天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发表谈话指出,5月25日晨,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美国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美方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是执行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协议的基础和前提。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是明智的。这一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健康稳定地发展。

这位发言人说,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同时包含了借口人权等问题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条款,这是中国政府不能接受的,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注和不满,并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

胡楚生说,干净利落地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是美方的义务,中国政府坚决拒绝任何以人权或其他问题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图谋和做法。

发言人强调,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确保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和稳定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